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连续三个月萎缩 去年12月非石油出口同比下跌20.6%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18日报道:去年12月,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的同比跌幅扩大至20.6%,高于市场预期的16%,主要原因是前一年的出口表现好,形成较高的基数。去年12月的跌幅是近10年来最大跌幅,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三个月陷入萎缩。

去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取得3%涨幅,远低于官方预测的6%左右的涨幅,同时也显著低于2021年12.1%的涨幅。

鉴于今年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经济师对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表示悲观,预计非石油国内出口将继续萎缩。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子和非电子产品出口全部下滑,非石油国内出口的跌幅从11月的14.7%扩大至12月的20.6%。

经季节性调整,1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延续前一个月的跌势,环比下滑3.3%。

与前年同期相比,电子出口继续下滑,但跌幅从20.2%收窄至17.9%。跌幅最大的是电脑零件、磁盘媒体(disk media)和集成电路(IC),分别萎缩41.7%、36.5%和26%。

非电子产品出口延续11月的跌幅,在12月下挫21.3%。

新加坡对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也整体下滑,跌幅最显著的是印度尼西亚(35.4%)、中国香港(34.6%)和中国内地(31.8%)。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新加坡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下滑,凸显全球及区域需求放缓趋势。

经济师:全球需求低迷 料下半年才会改善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电子产品表现恶化以及中国和东盟等市场需求的日益疲软,已对非石油国内出口势头造成负面影响。“在货币政策更激进收紧以及发达市场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下,我们维持全球需求走向低迷的预测。”

展望未来,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林秀心认为今年第一季度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前景依然暗淡。“在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明确转向暂停升息政策,以及对当前经济衰退的担忧得到缓解前,预料第一季度全球需求仍将继续低迷。”

基于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林秀心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非石油国内出口将继续萎缩,同比跌幅高达17%。下半年,如果非石油国内出口稳定下来,全年萎缩幅度为3%。

柳天成也认为,非石油国内出口表现将在下半年开始有所改善,预测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将萎缩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