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调查:高于全球比率 七成新加坡公司 采用数字科技与客户互动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10日报道: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参与调查的新加坡公司采用数字科技与客户互动,数字化程度领先全球其他地区。

星展集团(DBS)星期一(1月9日)发布的文告显示,在新加坡参与调查的98家公司中,有70%的公司在与客户互动方面采用数字化,高于全球64%的比率。

参与这项全球调查的商业和金融公司高管多达1225名,他们来自亚太、欧洲和美国等2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个行业。其中,营收超过10亿美元(约13亿3000万新元)的公司占六成。

近半受访公司认同 提高工效可推动数字转型

调查显示,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团队协作能力是推动新加坡公司数字转型的催化剂,两者分别得到了47%和37%受访者的认同。41%的高管认为,通过企业文化宣扬企业战略目标是公司数字转型成功的关键。而限制公司数字转型的主要障碍则是企业战略不明确和数字化人才缺乏,前者占45%,后者占40%。衡量指标和风险计算方法不统一是新加坡公司在财务和金融数字转型中遇到的最多问题。

在数字技术方面,云计算(61%)、深度数据分析(53%)和实时支付(41%)是实现财务和金融数字转型的技术核心。

星展集团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淑珊说,随着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应用的加速,为保证企业更加有效地运作,财务和商业部门需要运用包括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平台在内的新工作方式。这可让公司主管通过数据模型来预测和评估风险,做出更佳选择。

公司财务数字转型 四成倾向与银行合作

调查还显示,有40%和23%的新加坡公司,分别倾向于与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完成公司财务方面的数字转型,26%的公司倾向于与两者合作。

有34%和32%的新加坡公司认为,为实现商业目标,采购和销售部门是亟须数字转型的领域。人力部门数字转型需求则没那么重要。

此外,调查发现,全球商业和金融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都将提高客户体验作为转型的目标。

陈淑珊指出,虽然新加坡公司在数字转型方面领先,但转型目的主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主。接下来,公司应更多采取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转型,并提高创新能力,以求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