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连续七个月双位数增长后放缓 去年11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2%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6日报道:新加坡零售业销售额连续七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去年11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2%,增幅与10月份修正后的10.3%的增速有所放缓。

新加坡统计局星期四(1月5日)公布的最新零售业销售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11月零售业销售指数环比下滑3.7%。如不包括汽车在内,11月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8.7%,环比下滑4.3%。

11月零售总额40亿元 网络零售占比14.8% 高于10月

11月份零售总额为4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约占14.8%,高于10月13%的占比。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李主礼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边境重新开放的顺风开始减弱,高通货膨胀促使消费者削减开支,零售业销售额增幅的放缓符合预期。手表与珠宝、休闲用品等非必需品等商品的销售额明显放缓,从环比看,这些商品出现较大的下降幅度。

她预期,2022年全年零售业销售额将取得10%的增长。由于假期期间有更多游客到访新加坡,以及新加坡人在今年消费税上调至8%之前预先购买高价商品等因素,12月份的零售业销售仍可获得一定的支撑。

李主礼预计,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高企影响消费者情绪的背景下,今年零售业销售额将放缓至零到3%的低个位数增长。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在报告中说,去年前11个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8%,2022年全年零售业销售可实现10%的增长,这意味着去年12月的零售业销售额增长将放缓至约3.1%。

柳天成认为,2023年的下行风险主要包括: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抑制家庭的可支配支出、消费税从7%上调至8%,以及有利的低基数效应将在新的一年逐渐消退。

他维持对今年零售业销售额增长2.3%的保守预测,上行潜力主要来自于中国。

去年11月,多数零售行业的销售额都实现了同比增长。食品和酒精饮料、服装和鞋类分别同比增长57.6%和34.1%。

相较之下,拥车证配额减少使11月的汽车销售额同比下滑12.4%。

超市和大卖场以及电脑与通信器材的销售额也分别下降5.8%和3.9%。

另一方面,去年11月的餐饮服务销售同比增长24.7%,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微跌0.1%。11月的餐饮服务销售总额为9亿2800万元,网络销售约占23.3%,低于10月份的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