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2022年11月银行贷款环比跌1.17% 2023年贷款增长料放缓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31日报道:新加坡银行贷款连续三个月下滑,2022年11月环比下跌1.17%,同比上升0.67%。

货币政策收紧、高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全球经济放缓或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剧。经济师一致认为,这可能影响新加坡银行的贷款活动,预计2023年新加坡银行贷款的增长将放缓。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2月30日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银行贷款在11月份环比下跌1.17%,贷款总额为8165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贷款总额增长0.67%。

在11月份的贷款当中,商业贷款连续三个月下跌,环比跌幅为1.61%。其中,农业、采矿和采石业贷款的跌幅最大,环比下跌6.29%。其次是一般商业和制造业的贷款,分别下跌5.05%和3.31%。

11月份的消费贷款也呈跌势,从10月份的3147亿元下滑到3133亿元,跌幅为0.44%。其中,房屋与过渡贷款增加0.06%至2220亿元。汽车贷款则环比下挫1.32%,跌幅大于前一个月的1%。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还在加剧。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业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明显下滑。商业展望调查也显示订单急剧下降,出口订单下降幅度最大。

她说,面对外部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逆风,新加坡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低于趋势水平,因此银行贷款也可能会随着放缓。“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商业信心和企业投入资本开销或招聘的意愿已经有所减弱。”

“今后一段时期,预计商业贷款将持续疲软。除非国内经济增长急剧下滑影响劳动力市场,或者政府采取更多房地产降温措施,消费者贷款仍将保持相对稳定。2023年,银行贷款的增速可能放缓至1%左右。”

马来亚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与金融区域分析主管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也持同样看法。他说,由于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预计2023年银行贷款将放缓,但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

迪兰认为,航空、酒店、餐饮和建筑业等重新开放的领域将为贷款活动提供支持。此外,北亚国家重新开放以及潜在的抵押贷款需求有望带动银行贷款增加。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瑞雯预测,新加坡银行贷款的增长将有所放缓。她说,货币政策收紧、高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2023年银行的贷款增长势头也将随之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