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受化学及电子领域影响 11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3.2%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24日报道:11月份,受化学和电子领域走软的影响,新加坡整体制造业产值连续两个月下跌,比去年同期减少3.2%。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五(12月23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如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新加坡整体制造业产值同比下跌4.8%。经季节性调整,11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1.2%,如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跌幅扩大至6%。

11月份,电子业产值同比下降12.4%,其中,其他电子模块和组件下跌21.6%,半导体和资讯通信消费电子分别下滑14%和12.1%。今年前11个月,电子业产值增长2.4%。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11月份,交通工程、一般制造和生物医药保持增长,但不足以弥补电子和化学领域的萎缩。”

澳新银行东南亚及印度首席经济师马达(Sanjay Mathur)说,半导体是制造业产值下跌的主要原因。他预计,制造业减速的情况将持续到2023年第三季度,并指出,“一个典型的科技下行周期会持续13至16个月。”

11月份,在航空业增长26.2%的带动下,交通工程制造产值同比增长18.8%,主要原因是,全球航空运输的复苏带动了客机保养、维修与翻修(Maintenance, Repair and Overhaul)需求的增加。由于海上改造项目和油气田设备产量增加,海事与岸外领域上扬16.6%。

今年前11个月,交通工程业的产值同比增加20.3%,是六大制造业中表现最为强劲的行业。

一般制造业增长10.3%,主要由粮食、饮料和烟草23.8%的扩张所支持;11月份,精密工程业增长4.2%,全年增幅达7.4%。

生物医药制造产值增长6.9%,其中,制药业在11月份增长14.1%,医疗科技的产值持平。今年前11个月,生物医药产值下跌2.6%。

11月份,化学组合的产值萎缩11.3%,尽管石油业增长7.8%,但仍无法抵消其他化学和专业领域的跌幅,其他化学和专业领域的跌幅分别为9.5%和12.8%。受市场需求疲弱和工厂维修的影响,石油化工业的产值萎缩17.5%。

星展银行在早前发布的2023年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制造业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现在却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区域供应链的不稳定等因素对新加坡制造业产生了压力。

林秀心认为,在短期内,制造业的表现将不如预期,经济增长只能依赖于服务业的发展。明年服务行业的表现将会好于制造业。

林秀心预测,明年制造业的增长将是平缓的,很可能在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萎缩,下半年才会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