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报告:较易获金融与法律资源 金融科技公司多选新加坡设总部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29日报道:新加坡市场规模较小,是金融科技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虽然受限于市场规模,但较容易取得金融和法律资源是新加坡的优势,因而许多金融科技公司选择在新加坡设立总部。

另一方面,人才仍然是金融科技公司面对的挑战,这是因为新加坡人才有限,从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引入人才也存在障碍。

普华永道新加坡(PwC Singapore)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星期一(11月28日)发布一份有关新加坡金融科技业发展现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当被问及可能阻碍进一步发展的潜在障碍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新加坡的市场规模较小是主要障碍。因此,拓展到新加坡之外的地方至关重要。

容易在新加坡取得所需的金融和法律资源,使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可以专注拓展新加坡的邻近市场。因此,84%的受访公司虽担心市场规模可能阻碍发展,但仍选择在新加坡设立总部。

调查发送给在本地的金融科技公司,这些公司是普华永道新加坡或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的客户、会员,或有某种程度的联系。

无法获得足够人才 或有碍发展与进步

除了拓展新市场,延揽和留住人才也是金融科技业在未来三年至五年的重点。报告指出,那些发展相对成熟的公司面对人才短缺的问题尤其明显。

无法获得足够的人才,可能会阻碍这些公司的发展和进步,并有可能导致它们无法充分发挥潜力。金融科技公司为此提出了更好的薪资待遇来吸引人才。在2021年,规模较大的金融科技公司支付的薪酬比银行更高。

报告指出,业者、决策者和教育机构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培养本地人才,但外国人才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科技公司在发展本地、区域和国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推出新产品和服务。报告发现,35%的公司表示同时关注这两方面业务,它们已经获得种子资金,另外20%的公司尚未获得任何资金。

报告认为,除了进入新市场以推动增长外,这可能反映了处于这些发展水平的公司,需要迅速扩大旗下的产品和服务。

报告也列出了目前驱动新加坡金融科技业增长的动能以及新兴趋势。

数字金融科技的渗透率不断上升、“先买后付”(BNPL)的消费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幅增长以及线上支付盛行,都是驱动这个行业增长的主要动能。

根据Finastra公司2021年的一项全球研究,新加坡在数字银行和科技方面的投资增长了25%,是所有市场中最高的。

付款公司FIS在2021年全球支付报告中指出,在新加坡,电子钱包是消费者在线上购物时仅次于信用卡的支付方式。电子钱包的使用估计将在2024年超越信用卡,并占所有线上交易的27%。

金融科技业的新兴趋势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进行数字资产投资以及采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以及财务管理科技(Wealth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