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国情概况

来源: 类型:

新加坡证券市场情况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成立于1999年12月,由前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和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合并而成,2000年11月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家通过公开募股和私募配售方式上市的交易所,也是亚洲首家实现电子化及无场地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其业务包括股票与股票期权、凭单与备兑凭单、债券与抵押债券、托收票据、挂牌基金、挂牌房地产信托基金及长、短期利率期货与期权等。截至2020年4月末,新交所共有上市企业715家,市值8021.79亿新元。符合《证券与期货法》的规定,并经批准的交易所或经认可的市场运营机构可成立或运营证券市场。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证券市场上市交易的证券包括公司股份、商业信托、投资基金单位或份额、房地产投资信托及债务性证券,如债权等。

有意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无论是新加坡公司还是外国公司)有权选择在主板或凯利板(Catalist)上市。主板适合更成熟的公司,其准入和上市条件更高,如最低利润和市场资本化水平。凯利板适合小型或发展迅速的公司,且与主板模式不同,公司需经保荐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批准上市。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对于该等企业没有最小额准入标准要求,而由保荐人决定上市申请者是否应予上市。

近年,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在新加坡发展势头迅猛。REITs是一种投资于诸如购物中心、办公室或酒店等可产生收益的房地产资产投资组合,通常致力于为房地产投资信托的投资者带来收入。除房地产投资信托之外,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可以商业信托模式运作。商业信托没有独立的法人实体,可以在经营现金流量之外向投资者分红,且适合涉及有稳定现金资本流量的高额初始资本支出的交易,如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车辆出租与包租等。与上市股票一样,房地产投资信托单位与商业信托单位以市场定价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交易。新加坡的债券市场为新加坡政府证券与外国公司债券提供广泛的空间。债券提供较小的最低认购额,且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及零售市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