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国情概况

来源: 类型:

新加坡的基础设施状况

新加坡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全球最繁忙集装箱码头、服务最优质机场、亚洲最广泛宽频互联网体系和通信网络。

公路

新加坡15%的土地面积用于建设道路,形成以8条快速路为主线的公路网络。截至2018年底,新加坡公路总里程数3500公里,其中高速路164公里。为缓解道路拥堵,新加坡政府实施车辆配额及拥车证招标制度,并于1998年开始实施电子道路收费(ERP),共设有77个电子收费闸门。截至2019底,机动车保有量97.3万辆。2011年至今,机动车保有量均维持在96万辆左右。新加坡道路交通规则与中国有所不同,机动车驾驶舱位于右侧,车辆靠左行驶。

铁路

新加坡轨道交通发达,截至2019年,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28.1公里,其中地铁(MRT)199.3公里,设122个站点(地铁转换站不重复计算),轻轨(LRT)28.8公里,设42个站点。

空运

新加坡是亚太地区重要的航空运输枢纽。2019年樟宜国际机场客运量6830万人次,货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超过38.2万架次,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自1981年运营以来,樟宜机场共获得560多项“最佳机场”奖项,2020年在研究公司Skytrax进行的机场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名列榜首,这是樟宜连续第八年获得第一。100多家航空公司在此运营通往全球400多个城市、每周超过7200个班次的航空网络,平均每84秒即有一架飞机起降。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樟宜机场航班数量锐减,2020年6月,每周有8家航空公司维持新加坡直飞中国大陆5个城市的航线。

海运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亚洲主要转口枢纽之一,也是世界第一大燃油供应港。新加坡港已开通200多条航线,连接1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有5个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船泊位54个,为全球仅次于中国上海的第二大集装箱港口。2019年新加坡港货运量6.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720万标箱,占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的5%。截至2019年底,新加坡注册船舶4437艘,总吨位9732万吨。

电信

截至2019年底,新加坡固定电话用户190.5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907.67万户,其中4G用户742.56万户。宽带用户1230.93万户,其中无线宽带用户1081.12万户。2019年,新加坡连续第二年在世界数码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二,也是前五名中唯一的亚洲经济体。

在5G业务方面,2020年4月29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向电信运营商——新电信以及星和与第一通(M1)组成的联营公司颁发临时执照,并在这些电信运营商完成监管程序后,于6月24日正式颁发5G网络经营执照,上述电信运营商将从2021年1月起推出全国独立5G网络。TPG电信也申请并获颁覆盖特定范围的毫米波(mmWave)频谱段,提供5G区域网络。新电信、星和、第一通在经营执照下,已获颁这个提供区域网络的频谱段。新电信将与爱立信(Ericsson)协商打造5G网络核心,星和及第一通则选择诺基亚(Nokia)为供应商,但星和及第一通也探讨与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ZTE)等打造其他网络元素。TPG电信将会采用华为的先进网络设备,来打造新加坡本地的5G网络服务。计划将在2022年底为至少半个新加坡提供5G网络覆盖率,2025年底则须覆盖新加坡本土约95%。

电力

新加坡发电以火电为主,天然气占95.6%,石油占0.35%,其他能源占4.03%。截至2019年6月底,总装机容量13792.6兆瓦。2019年全年总发电量541.42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