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国情概况

来源: 类型:

新加坡的社会文化环境

民族】新加坡是一个移民国家。19世纪前半期,中国、印度、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群岛的移民进入新加坡。截至2019年6月,新加坡居民中,华族占74.4%,马来族占13.4%,印度族占9.0%,其他种族占3.2%。华族在新加坡经济社会中地位较高,其经商表现突出,有“中华总商会”等规模大、影响广的商会组织。大多数新加坡华人的祖先源自于中国南方,尤其是福建,广东和海南省,其中4成是闽南人,其次为潮汕人、广府人、莆仙人(莆田人)、海南人、福州人、客家人,还有峇峇、娘惹等。

语言】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为马来语、华语、泰米尔语和英语。马来语为国语,英语为行政用语。

宗教】新加坡提倡宗教与族群之间的互相容忍和包容精神,实行宗教自由政策,确认新加坡为多宗教国。新加坡确实称得上多宗教融汇的大熔炉,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宗教建筑,许多历史悠久的寺庙已被列为国家古迹,而且每年都有不同的庆祝活动。新加坡人信仰的宗教包括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等。佛教是全国第一大宗教,佛教信徒占人口的33.19%,基督教18.81%,伊斯兰教14.04%,道教9.96%,印度教4.96%,其他宗教0.59%,无宗教信仰者18.45%(2015年数据)。

习俗】新加坡是以华人为主、拥有多元种族的城市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各民族虽风俗习惯各异,但相互间友好相处、团结和睦。华人的传统教育比较严格,伦理道德观念强,重视家祖宗舍,保留着过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习惯。马来族宗教思想较浓,风俗习惯与宗教息息相关,伊斯兰教法律和苏丹制度维系生活和团结;作为宗教禁忌,马来人不吃猪肉,不喝含酒精饮料,待人接物多用右手;小孩的头被视为神圣,除长辈父母外,他人不可触摸。印度族生活比较简朴,文化也与宗教关系密切,对庙宇建筑十分讲究,大部分印度族家庭设有祭坛或祷告室;印度人视牛为神的动物,不吃牛肉,不能赠送以牛皮革制成的礼品。

社会治安】新加坡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无反政府武装组织。2016年新加坡警方与印尼警方合作挫败了伊斯兰极端分子计划炮击新加坡滨海湾地区的恐怖袭击阴谋,伊斯兰极端势力渗透、以及极端分子利用新加坡过境的风险有所上升。新加坡政府和民众对此高度警惕,根据国内法逮捕、驱逐了部分涉嫌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活动的人员,并在全社会加强了反恐宣传和演练。新加坡法律规定,私人不得持有枪支。据新加坡警方公布的数据,2019年新加坡犯罪率为每10万人617起,较2018年增加30起。

新加坡警察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共发生暴力犯罪和财产犯罪155起,较2018年下降近3成,从2005年(1190起)以来呈逐年下降态势。

节假日】新加坡的法定节假日为11天。比较重要的节日有:

华人新年(同中国春节);

中秋节(农历8月15日);

开斋节(伊斯兰教历10月新月出现之时);

泰米尔新年(每年4、5月间);

国庆节(8月9日);

圣诞节(12月25日)。

此外,还有元旦、复活节、哈芝节、劳动节等。

新加坡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周六、日为休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