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工程劳务> 劳务合作

来源: 类型:

客工回流 新加坡首季总就业人数增加4万1100人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29日报道:随着新加坡边境逐渐重新开放带来建筑业外籍员工回流,资讯通信和金融服务等外向型行业的居民就业人数也稳定增加,新加坡今年第一季的总就业人数增加4万1100人。

失业居民人数略降,从去年12月的7万6300人降至今年3月的7万3900人。

人力部说:“经济的改善继续推动对员工的需求,我们预计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失业率将保持在低水平。但是,供应链长期中断和物价上涨可能影响商业情绪和盈利能力,进而影响劳动力需求。”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预估数字显示,本地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7200人,增幅与上一季持平,建筑业增加2万1600人,也比上一季的1万5500人高。不过,不包括外籍帮佣在内的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万1600人,比上一季的2万4400人少。去年第四季的总就业人数增幅为4万7900人,也比今年第一季高。

总就业人数并不包括外籍帮佣,居民涵盖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非居民则是指持有各种工作证件的外国人。

人力部在报告中指出,非居民就业人数的增加主要由持有工作准证的建筑业客工带动,其他领域的非居民就业人数则小幅增加或者保持平稳。

从事餐饮、零售和酒店等服务行业的居民就业人数对比上一季则出现萎缩。报告说,这是因为相关行业通常会在年底佳节期间临时增聘人手。

人力部也说,接下来几个月,经济复苏将继续推动对员工的需求,当局预计失业率将保持在低水平,就业则会保持增长势头。另外,随着新加坡4月起大幅度放宽边境措施,下一季的非居民就业人数预计还会继续增加。

新加坡今年3月的失业率保持平稳,居民和公民失业率分别保持在3%和3.2%,与上个月持平;总失业率略增0.1个百分点达2.2%。本地失业率今年2月已经回落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昨天公布的就业人数预估数字主要根据今年1月和2月的数据,人力部将在6月发布《第一季劳动市场报告》。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在面簿发帖文说,劳动市场今年第一季保持了强劲的复苏势头,居民失业率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低水平,裁员人数也降至历史新低。

今年第一季预计裁退1300人,这是人力部自1998年开始统计以来最少的一次。

陈诗龙强调,雇主和员工在经济复苏的这段期间仍可以获得当局的援助。“这包括临时从事防疫工作的求职者,他们可以向劳动力发展局和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求助,获得职业配对服务。”

他也呼吁雇主借助生产力提升计划等补助机制,重新设计工作以及提升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