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工程劳务> 劳务合作

来源: 类型:

今年9月起 新加坡提高申请就业及S准证的收入门槛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19日报道:新加坡雇主今年9月起得支付更高的月薪,才能为新聘用的外籍白领员工申请就业准证,建筑和加工业接下来获准聘用的外籍员工人数也会减少。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8日在国会发表2022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新的就业准证(EP)申请者最低月薪将从45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S准证申请者的收入门槛也会从2500新元调高到3000新元。金融服务业的EP最低月薪也调高500新元至5500新元,S准证也会设定较高的最低月薪,为3500新元。

续签的EP和S准证持有者则须在明年9月之前达到新的收入门槛。

新加坡的EP一般发给专业人员或经理级员工,S准证则适用于准专业人员和技师。S准证的收入门槛接下来还会在明年9月和2025年9月再度调高。具体的调整幅度将参考当时新加坡本地的薪资。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会逐步调高S准证的劳工税,预计在2025年之前从目前的最低330新元上调至650新元。

黄循财解释,EP持有者应该是能够为新加坡经济做出贡献、提高与他们共事员工的技能,以及加强新加坡劳动力的专业人员和高级执行人员。“我们会不时调整收入门槛,确保EP持有者的素质,因为雇主准备支付多少月薪是EP持有者素质的实用指标。”他说,政府的目标是确保新的EP持有者可媲美新加坡最顶尖的三分之一的白领员工,S准证持有者也应该与新加坡最顶尖的准专业人士和技师不相上下。

黄循财也说,政府将改进EP申请的评估方式,除了要增加外籍劳动力的多样性,以及确保能够与新加坡本地员工互补,也会让企业的申请过程较为透明和具有确定性。

建筑和加工业客工比率顶限则会从1比7调低至1比5,也就是说,企业每聘用一名新加坡本地员工所能引进的S准证或工作准证(WP)外籍工人,从七人减少为五人。目前超过这个顶限的雇主暂时可以保留他们的外籍工人,直到工作证件失效。

此外,新的外劳税框架会取代现有的外劳配额制度,以鼓励企业聘用更多高技能工作准证持有者和支持更多的场外工作。为了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准备,外籍工人比率顶限和外劳税的调整将在2024年1月生效。

黄循财说,调整工作准证政策是要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为节约人力的解决方案提供支持,推动严重依赖外籍员工的行业转型。他也强调,新加坡继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外籍员工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中层劳动力。“在出现严重技能短缺的高端劳动力中,我们会继续引进具有适当能力的专业人士,让他们成为新加坡团队的一员。”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昨天傍晚也发声明指出,聘用新加坡七成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可能因人力资源吃紧,需借助外籍劳动力来确保企业的增长和可持续性,但这些雇主可能无法承担调高后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联合会吁请新加坡政府帮助这些企业满足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