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工程劳务> 劳务合作

来源: 类型:

边境管控导致外来人力减少 新加坡9月份职位空缺近10万创20余年新高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16日报道:新加坡早前边境管控措施收紧导致外来人力持续减少,增长领域的人力需求则继续强劲,使得今年9月份的职缺比率自1997年以来首次高于2,每100名失业者就有209个职位空缺等待填补。

职缺连续五个季度增加,上升至9万8700个的历史新高。这些工作机会中,约38%来自工作准证员工人数骤降的领域,如制造业、建筑业、餐饮业和行政服务。另外三成则来自金融服务、资讯通信、专业服务和卫生与社会服务等高增长领域。

新加坡人力部预计职缺将继续保持在高水平,直到边境管控措施放宽。

上次职缺比率超过2是1997年9月,之后随着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失业率上升,职缺比率一路下滑。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也显示,虽然居民就业人数增长强劲,但自2019年12月起本地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已减少17万3100人。

其中,第三季总就业人数萎缩2400人,同第二季的1万6300人相比减幅放缓。这是因居民就业人数显著增加1万9100人,多过前个季度的4800人,但仍不足以抵消非居民就业人数2万1500人的减幅。

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说,过去一年来,人力部采取不同举措补充外籍员工,例如各领域通过境外的额外安全管理流程,将员工带来新加坡,建筑业和加工业尤其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