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经济增长与人口老龄化 东南亚医疗保健需求和支出将迅速增加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3日报道: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东南亚的医疗保健需求和支出将迅速增加。到2030年,新加坡的医疗保健支出将增加200亿美元(约271亿新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8%。

亚洲最大的医疗保健资产管理公司CBC Group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占全球人口的六成,但占全球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只有两成,这凸显了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消费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方面的落差。

报告指出,中产阶级或富裕人士迅速增加、老龄化人口,以及政府提高支出来改善公共医疗服务,将推动医疗保健需求增加。肥胖、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迅速蔓延,也是带动医疗保健支出增加的原因。

到2030年,东南亚的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增加至约27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8%。

不过,该领域仍面对医疗负担以及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和系统供应有限等挑战。

一般上,政府和私人领域的支出能力有限,导致治疗服务以及医疗设备和药品减少。越南私立医院的膝关节置换术费用,估计等于家庭每年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约125%。

东南亚也面临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严重短缺的问题。在印度尼西亚,每1000人当中只有0.6名医生,东南亚则只有0.8名医生。相比之下,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每1000人就已经有2.5至3名医生。

不过,一些国家更积极采取推进全民医保计划和严控成本等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医疗保健服务的质量和降低成本。新加坡推出了“健康SG”(Healthier SG)计划,预计未来三四年耗资将超过10亿元,之后的经常成本每年4亿元。

报告指出,公共和私人领域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填补医疗保健系统的缺口,以及推动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创新来应付未满足的医疗需求。持续投资于该行业以开发更好的医疗服务系统、创造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案以及让新加坡人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等也是重要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