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淡马锡投资和设立10多家区块链公司 GIC也参与相关领域投资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30日报道:淡马锡控股通过风险创业,成立和投资至少10家与区块链科技有关的公司。

淡马锡控股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指出,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创新科技有潜力改变行业,创造更加互联互通的世界,淡马锡主要通过风险创业(venture building)和投资两个途径,获得区块链领域的曝险。

淡马锡的风险创业主要集中在可编程货币、数字资产代币化和去中心化的身份和数据。

创办的企业有些现阶段并不以区块链为基础,但依赖这个科技,将提供开放数据解决方案和开放网络。

淡马锡成立的LemmaTree,利用去中心化技术赋能个人和机构管控各自的数据,旗下有三家公司。其中Affinidi利用区块链科技,创建和分享可移植、安全的数字身份和证书,在疫情期间跨境旅行进行试点运用,验证方案可验证70多个数字新冠肺炎测试标准,以及50多个国家的疫苗接种证书。

此外,淡马锡2021年和星展银行及摩根大通成立的Partior,是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批发结算平台,把结算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分钟。

淡马锡最近设立的Superscrypt是早期Web3投资公司,支持创新和颠覆性项目。

淡马锡在区块链的直接投资,主要包括在数字资产领域提供与协议无关和市场风险中立的金融市场服务提供商,以及科技基础设施包括协议、钱包、开发者工具、跨链信息传递、元宇宙和游戏基础设施。

投资的公司包括区块链游戏开发商Animoca Brands、专注于以太坊的去中心化协议软件公司ConsenSys等。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也关注区块链的发展。GIC之前在年报发布时表示,关注区块链将有助于提升生态系统信任和安全数字资产基础设施的长期潜力,以长远眼光评估区块链技术的投资机会,并采取谨慎和有分寸的投资方式。

GIC投资的公司包括区块链分析平台Chainalysis,它向7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交易所、金融机构,以及保险和网络安全公司提供数据、软件、服务和研究。数据用于调查、合规和市场情报软件。这些软件用来解决刑事案件,让消费者更安全访问加密货币。

GIC投资的Anchorage Digital是个受监管的加密货币平台,为机构提供综合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新加坡区块链协会联合会长谢福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早前Luna稳定币崩盘和最近FTX倒台,机构投资者对投资数字资产更为谨慎,但对区块链的其他应用仍然有 兴趣。

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7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将储存在区块链。

他指出,区块链的特质能运用在多个领域,例如资产代币化让资产流动性更高,可编程货币可缩短跨境付款的时间,成本可减少八成。通过区块链,供应链公司可以将生产更新记录到单一的共享账本上,数据能见度完整,真相来源单一,公司可在任何时间点查询产品的状态和位置。

谢福来说,淡马锡和GIC在区块链的参与投资将有助于推动上述领域的发展,也可将投资吸引到新加坡起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