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结束连续12个月扩张势头 新加坡10月份制造业产值下跌0.8%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26日报道:新加坡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在10月份显著下滑,拖累整体制造业产值同比下跌0.8%,结束连续12个月扩张的势头。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五(11月25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整体制造业产值下滑,但优于彭博社经济师预测的中位数1.6%的跌幅。

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整体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9%。

经季节性调整,10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增长0.9%。若排除生物医药制造业,则与前一个月持平。

跌幅最大的生物医药制造业同比下滑14.5%,其中制药业萎缩27.1%,医药科技业则增长4.2%。

化学品业产值同比下跌9.7%,其中,石油化学因为市场需求疲弱和工厂维修而下跌12%。

电子业小幅下滑0.7%,主要是受到电脑配件与数据储存以及其他电子零件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

精密工程在半导体设备增长的带动下表现出色,同比增长18.6%,高于9月份的7.7%。模块与配件在连续下滑三个月后回弹,扶持整体精密工程业上涨。

交通工程虽然增长,速度却从9月份的38%放缓至6.3%,原因是海事与岸外业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下滑,陆路交通业也大幅下跌。边境重开作为航空业增长的效应已消退,增速从9月份的36.4%减少至19.7%。

一般制造业的10月份产值与9月份持平。

经济师预计制造业会持续放缓到明年上半年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把今年全年制造业的增长预测调低到2.8%,明年则可能进一步萎缩5.4%。虽然制造业今年的增长幅度较低,但他仍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5%。

兴业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这预示新加坡经济将在第四季度被阴霾笼罩。

“我们预计制造业会持续放缓到明年上半年,并预测明年的制造业产值会扩张,幅度介于零至2%。”

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也认为经济展望不容乐观。

“我们预测制造业会在接下来数月和明年初萎缩。制造业在过去两年取得强劲增长,电子业明年可能会因为晶片需求下降以及全球经济放缓而下滑。”

他们认为,尽管全球需求减少会导致新加坡制造业和贸易服务业下滑,但受益于经济重开的领域将会继续增长并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这些领域包括建筑业、住宿业、餐饮业和航空业。即使经济陷入衰退,但因获得这些领域的支撑,将有助于缓解衰退程度。

经发局把9月份的整体制造业产值增长从之前预估的0.9%,上调至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