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实际非石油国内出口 今年前三季度萎缩1.1%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24日报道:受通货膨胀环境及出口价格上扬支撑,新加坡名义非石油国内出口(nominal NODX)在第三季度继续扩张,今年前三季度增长9.1%,但扣除价格因素,实际非石油国内出口(real NODX)其实处于萎缩状态。

新加坡贸工部在第三季度经济调查报告中指出,若排除价格的因素,新加坡实际非石油国内出口(real NODX)今年前三季度萎缩1.1%。这主要因为实际电子业非石油国内出口(real electronic NODX)今年以来持续疲弱。

报告指出,电子出口趋弱反映了在经济日趋不明朗和全球展望转弱之际,终端消费者对电子产品如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下挫。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同天发布第三季度非石油国内出口数据时,调高今年全年的商品贸易总额和NODX增长预测。商品贸易总额料增长19.5%至20%,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约6%。

不过基于今年的高比较基础以及油价料将回落,企发局预测明年商品贸易总额与非石油国内出口将陷入萎缩,幅度介于零至2%。

电子和石油贸易分别约占新加坡今年前三季度商品贸易总额40%和25%,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认为,全球经济前景疲弱将拖累这两个增长引擎。

她预期电子出口下来几个月可能保持疲软,“随着美国大型科技公司针对市场需求、资本支出和员工裁员发出越来越悲观的指引,全球半导体和电子产品需求近期疲弱。”

商品贸易总额第三季度增幅低于前一个季度

至于石油贸易,林秀心观察到,欧盟对俄罗斯的石油制裁和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可能造成俄罗斯和油盟+(OPEC+)成员国的原油供应变化,进而引发更大波动。”

根据企发局数据,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今年第三季度增长25.7%,增幅低于前一季度的28.1%,其中非石油贸易和石油贸易各增长18%和65.8%。

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今年第三季度增长7.2%,增幅低于上一季度的8.9%。

新加坡对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第三季度整体上扬,除了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美国(26.4%)、欧盟27国(26.5%)及印度尼西亚(24.9%)推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