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制造业因外部环境恶化面临挑战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服务业贡献显著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24日报道:前三个季度,服务业对新加坡经济增长的贡献最显著。过去两年促进新加坡经济增长的制造业因外部环境恶化而面临挑战,服务业在未来几个季度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受惠于经济和边境重开,服务业在第三季度的扩张速度为四个季度以来最快。新加坡贸工部星期三(11月23日)发布的第三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服务业增长5.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2.1%。

服务业的扩张速度比第二季度的5%更快,也明显扭转了前一季度环比萎缩0.1%。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在报告中说:“在过去三个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1%,服务业贡献了其中的89%,占第二季度的69%、第一季度的79%。”

制造业的贡献则逐渐减少。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全球主要央行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发达经济体衰退风险升高,柳天成认为,面对这些外部挑战,国内服务业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出口导向行业 增长预料减弱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记者会上指出,航空旅游和国际游客人次持续复苏,将支持与航空及旅游相关的行业增长,如航空运输、住宿,以及艺术、娱乐和休闲。

但出口导向的行业因为外部需求恶化,预计增长会减弱。林明亮说:“例如电子和精密工程业将受到全球半导体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同时,批发贸易、水上交通和金融保险业的增长也会因为主要外部经济体放缓而承压。”

制造业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0.8%、环比萎缩3.8%。渣打银行经济师李伟虢和许添威指出,电子业第三季度萎缩了6.7%,是拖累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电子业预计将对接下来的经济产生影响。截至10月,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三个月萎缩,新订单与成品的比率也连续三个月同比萎缩。”

建筑业则稳定复苏,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8%、环比增长3.9%。

李伟虢和许添威认为,大量仍未完成的建筑工程将支撑明年建筑业的活动。

不过,公共和私人领域颁发的建筑合同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可能会影响建筑业在2024年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