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10月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5.6%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18日报道: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连续22个月扩张的势头终止,在10月陷入萎缩,同比下滑5.6%,跌幅大于市场预期的1.7%。

经济师普遍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悲观,预计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的表现会进一步恶化。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星期四(1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口全部下滑,10月非石油国内出口陷入萎缩,扭转了9月3.1%的涨幅。

经季节性调整,10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延续前一个月的跌势,环比下跌3.7%。

电子出口继9月份同比萎缩10.6%后,10月继续下滑,但跌幅收窄到9.3%。跌幅最大的是磁盘媒体(disk media)、电脑零件和集成电路(IC),分别下降45.7%、31.6%和11.1%。

非电子产品出口在10月同比下降4.5%,扭转了上个月7.6%的涨幅。下跌幅度较大的产品是非货币黄金(non-monetary gold)、制药和石化产品,分别下跌45.5%、34.7%和18.4%。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表示,电子出口连续三个月下滑,反映全球电子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需求疲软和持续存在的供应链问题。

她说:“全球央行今年大部分时间试图抑制需求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预计明年全球增长将大幅放缓,因为央行优先考虑对抗通胀而非支持增长。”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发表报告说,非石油国内出口在近两年来首次同比萎缩。电子出口表现恶化以及更多主要出口目的地的需求日益疲软,明显对非石油国内出口势头和制造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马来亚银行证券公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发布报告说,出口下滑或许是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主要是受制造业和贸易相关服务的低迷表现影响。尽管如此,酒店、航空、餐饮和建筑等重新开放的领域会以良好的速度扩张。

新加坡对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整体下滑,跌幅最显著的是中国(32.0%)、欧盟27国(19.5%)和马来西亚(16.1%)。

林秀心认为,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料在11月和12月再度萎缩,今年全年增长将处于官方预测的5%至6%增速的下端。

蔡学敏和李主礼说,随着外部需求,特别是电子需求走弱,预计从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上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将继续下滑。“我们保留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5%至6%,以及明年-4%至-1%的预测。”考虑到非石油国内出口大幅放缓和今年非常不利的高基数效应(base effect),柳天成把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全年增长预测从之前的5%下调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