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新加坡再受邀任执行伙伴 推动落实国际碳交易细则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17日报道:新加坡受邀加入由日本领导的《巴黎协定》第六条执行伙伴计划,与其他成员国携手推动落实国际碳交易市场细则,促进碳交易的国际合作。

这一伙伴关系旨在通过协调各国的能力建设行动,推动碳交易市场的落实。这项新倡议也将作为执行第六条的信息平台,并支持相关试行计划。

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星期三(11月16日)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场边举行的推介活动上致辞。她说,这项合作有助于设立完善的碳市场,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提供新途径。

她也说,要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的潜能,必需降低各国参与其中的门槛。

“其中一个门槛便是各国之间相关知识不平等。因此,我们要建立平台,让各国能够交换碳市场相关的经验与知识。”

新加坡会继续促进各国对第六条规定的理解,以及与国家自定贡献预案(NDC)之间的联系。

作为碳服务和交易中心,新加坡可在碳市场基准方法的制定方面做出贡献。新加坡也可促进使用确保碳市场具透明度的工具及国家框架。

目前共有约64个国家加入这一伙伴关系。

新加坡和挪威在本届大会上再次受邀担任《巴黎协定》第六条的共同协调代表。傅海燕说,两国也需要获得日本团队的大力支持,并期待能取得进展。目前,第六条为各国实现气候目标、推进气候行动,以及启动私人气候金融提供共同框架。

傅海燕星期二与参与本届气候大会的新加坡青年、企业、学术界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展开对话。她说,目前第六条仍有一些执行问题,需要各方磋商。

根据第六条,产生碳信用的国家可决定是否批准和授权,把碳信用额计入交易方的减排目标,以确保没有重复计算。傅海燕说,条款在实行方面仍有争议的地方。例如,产生碳信用国家所给予的授权是不是永久的,或可在一些情况下收回。

“我们真正想要做的是取得进展,并解决最重要的相关问题……目前的感觉是,这些问题并不会导致谈判破局,也不会改变上届大会已达成的协议,主要是必需把协定落实到市场的运作上。”

尽管进展缓慢,本届气候大会上有关《巴黎协定》第六条的技术谈判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政治谈判阶段。

去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傅海燕受邀与挪威气候与环境部长艾斯彭(Espen Barth Eide)共同主持部长级磋商会议,成功推动谈判进行并达成协议,落实多年来因各国分歧明显而屡屡难产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制定建立全球碳交易的实施细则。

傅海燕也在对话会上说,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水平,属于“发达的发展中国家”(advanced developing country),但自然资源比许多国内生产总值较低的国家更匮乏。

尽管被联合国归属为发展中国家,新加坡不会寻求资助,而是伸出援手,协助其他发展中及最不发达国家提升能力,这比直接提供资金援助更有效。

随着极端天气日益频繁,“损失与损害”也是本届大会的热门课题。傅海燕说,在这方面,新加坡可在天气预警方面作出贡献,向那些没有气候预测能力的国家提供气候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