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扩张过快、通胀和经济不佳等因素影响 新加坡及全球大型科企纷刮裁员风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16日报道:扩张速度过快,加上遭受通货膨胀和经济形势不佳影响,导致新加坡及全球大型科技公司近日纷纷宣布裁员。过去两年,约有18家新加坡科技企业裁员,超过1万2473名员工受影响。

不过,受访学者、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认为,大多科技企业在新加坡进行大规模投资,不会轻易放弃区域市场机遇,科技企业裁员风也不会动摇新加坡区域总部枢纽地位。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副教授耿雪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许多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扩张得过快,如今面对经济前景不明朗和通胀走高,它们开始放缓增长脚步或进行整合。

他强调,一些科技企业如亚马逊(Amazon)、谷歌和微软等,依然处于增长状态,持续促进其他行业的数字转型。

耿雪松说:“科技企业鼓励创新突破,研发或投资失败及裁员整合其实是行业常态。从新加坡角度而言,不少科技企业在这里已投入大笔资金,设立区域总部和征聘员工。如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开花结果阶段,它们自然不想放弃区域大好机会。所以,我认为这股裁员风不会影响新加坡区域总部枢纽的地位。”

亚马逊裁万人 占全球员工总人数比例不足1%

全球科技企业近来掀起裁员风,如亚马逊、脸书母公司Meta和推特等,都宣布裁员或暂停招聘。

据《纽约时报》报道,亚马逊计划从本星期开始裁退1万名员工,占亚马逊全球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不足1%。亚马逊去年底共有160万名员工,较2019年底猛增一倍。

Meta和推特本月初也宣布裁员计划,分别裁退1万1000和3800名员工。

根据追踪科技企业裁员网站Layoffs.fyi资料,自疫情暴发以来,有1328家科技企业裁员,21万7404人受影响。

近期新加坡大幅裁员的科技企业有冬海集团(Sea)。路透社星期二报道,冬海过去半年来裁退超过7000名员工,约占公司总员工人数的10%。

此外,Grab、Foodapanda,以及总部位于新加坡的Agoda,过去两年也宣布裁员。

Layoffs.fyi资料显示,不包括冬海裁员人数在内,本地科技企业过两年有18家企业裁员,约5473员工受影响;若计入冬海裁退的7000多名员工,受影响员工超过1万2473人。

科技人才仍有强劲需求

辉立证券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胡可君受访时指出,随着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过去几年来许多科技企业迅速扩张,以至出现招聘员工过多现象。

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控股公司总裁蔡其乐说,尽管科技行业出现裁员和招聘活动放缓现象,科技人才依然紧缺。新加坡作为区域顶尖数字和科技枢纽之一,对高质量科技人才仍有强劲需求。

他说:“无论顺境或逆境,科技创新和革新颠覆趋势都仍将继续,而新加坡仍是科技企业和投资的战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