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王瑞杰:新加坡须建立更强韧生态 应对全球更频繁经济冲击

《联合早报》中文版3月23日报道: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运转更快、经济冲击和颠覆干扰将成为常规现象。新加坡必须建立一个更强韧、紧密相连的网络化生态系统,以应对全球冲击与波动。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昨天(3月22日)在首届新加坡商务峰会(Singapore Apex Business Summit,简称SABS)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若要加强新加坡网络化生态系统的韧性,除了提升员工技能和企业能力,新加坡企业必须加强四个关键属性,即开放、创新、可持续和信任。

他说:“这四个属性让我们应对更趋复杂和动荡的世界,让我们建立更具韧性的经济。作为一个商业社群,我们必须共同积极拥抱这些属性。”

他进一步指出,保持开放是新加坡成功的基础,在全球许多地区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抬头之际,新加坡更须加倍注重开放和与世界接轨连接。实施开放政策也能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满足新兴和增长行业的人才需求。

在创新方面,他指出,企业应改变思维方式,不要老是把同行业者视为竞争对手,应探讨它们是否能成为潜在合作对象,一起应对共同挑战,释放协同效应。

他举例说,群策群力行动联盟(Alliances for Action)汇集私人企业与公共部门研究机构力量,迅速形成更有效方案。又例如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的“Boost Up”倡议,帮助企业重新设计其产品和服务,加强品牌和营销,都是企业可采取的合作方法。

在可持续方面,王瑞杰表示,它现在是产业转型蓝图(ITM)2025的重要部分。政府也侧重环境服务、水务、农业食品、碳服务及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等主要可持续相关领域的发展。

另外,疫情后的世界,企业可能面对更多起起落落。这使得信任变得更重要。

王瑞杰希望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工运、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政府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不仅在企业层面,也在行业领域层面加强劳资政三方的信任。

谈到疫情后的世界局势,王瑞杰表示,新加坡已进入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三个年头,经济逐步复苏到疫情前水平,企业展望也趋向乐观。但正当新加坡走出最严重的危机时刻,俄乌冲突给全球经济带来另一个巨大冲击,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和增长风险显著提高。

事实上,全球商业环境已出现根本变化,全球震荡越来越频繁,经济和金融波动更加严重,这将成为疫后世界的新常规。

为应对运营环境迅速变化和科技发展带来的颠覆影响,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推出产业转型蓝图计划。王瑞杰表示,该计划让企业更具灵活性,能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运营环境。他也说,计划推出至今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至2019年,新加坡整体劳动力生产力的年增长率为2.7%,之前三年的年增长率则为2.3%。

即便面对疫情冲击,新加坡生产力继续上扬,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期间,年增长率提高至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