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新加坡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19年以来走势

2月,新加坡贸工部发布《2018年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对1月初发布的2018年经济增长预估数据进行微调,对2019年经济前景进行展望,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8年经济总体实现较快增长,但增速较2017年下滑。报告显示,2018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2%,较今年1月初发布的预估值下调0.1百分点,增幅低于2017年的3.9%。分行业看,制造业增长7.2%,低于2017年10.4%的增速;建筑业萎缩3.4%,降幅较2017年的10.2%有所收窄;服务业增长3%,低于2017年3.2%的增速。失业率2.1%,较2017年下降0.1个百分点;通胀率0.4%,较2017年下降0.2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9.2%,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10.6%,分别较2017年下降1.9、2.4、1.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1%,进口增长0.6%,分别较2017年下降9.4、5.8、12.8个百分点。

二、全球经济面临三方面不确定性及下行风险。一是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冲突加剧,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商业及消费者信心急剧下跌;二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口需求下降,将影响地区经济增长;三是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大,动摇欧盟及英国市场信心,对全球经济产生潜在负面影响。报告指出,三方面不确定因素已引起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如局势进一步恶化,金融市场波动势必加剧,进而影响投资者信心,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三、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综合考虑新加坡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贸工部维持了2019年1.5%至3.5%的经济增长预测值,但预计增幅略低于预测区间的中间值。其中,制造业在经历两年的强劲增长后,增速将出现明显下滑;批发贸易、交通仓储、金融保险等外向型服务业增速也将放缓;信息通讯、教育、健康和社会服务业则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建筑业在经历三年的衰退后有望实现复苏。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加坡经济运行走势与贸工部预测基本相符。2月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滑落至50.4,逼近制造业活动的枯荣线,显示制造业可能将从扩张转为萎缩。1月新加坡非石油出口同比下降10.1%,降幅较2018年12月加深1.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产品出口降幅达15.9%。一季度开展的商业调查显示,对未来半年市场前景持悲观展望的服务业、制造业企业占比均高于持乐观展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