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重点项目

来源: 类型:

新加坡金管局与中国证监会合作 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23日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将加强资本市场监管,促进两国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合作。 

金管局星期一(5月22日)发布文告表示,随着两国资本市场参与者在对方市场的不断扩大,在上星期五(19日)举行的金管局——证监会圆桌会议上,双方就中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注册制度和资本市场结构改革、新加坡基金管理监管方式与投资者保护以及两国对衍生品市场监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双方见证了新加坡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建立挂牌基金(ETF)产品互通的谅解备忘录,使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够向对方交易所的投资者提供ETF产品。

该圆桌会议由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何恒心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共同主持。

新加坡交易所同一天发布文告说,它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创建SSE-SGX挂牌基金产品互通,进一步加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联系。

根据这项协议,新交所和上交所将通过主联结构基金(master-feeder fund)模式,共同开发和推广两国的ETF市场。新交所说,它与上交所的合作是建立在2022年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出三只ETF产品的基础上。

谈到市场对追踪中国股市ETF的日益增长需求,新交所说:“自南方东英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ETF(CSOP CSI Star and ChiNext 50 Index ETF)和大华平安创业板ETF(UOBAM Ping An ChiNext ETF)推出以来,今年一季度,中国股市ETF的日均成交量增长超过50%。新加坡对中国和新加坡股市ETF的需求仍然强劲。截至2023年4月,资产管理规模为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