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新加坡金管局培训AIDA人才 加强金融界精深AI能力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23日报道:为解决金融领域缺乏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IDA)人才的问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人才培育计划,加强金融领域精深人工智能的能力。

去年,金管局向131个新加坡金融机构开展的非正式调查显示,44%受访的金融机构表示,有关人才短缺是采纳AIDA最大的挑战。为此,金管局会同11家机构成立AIDA人才联盟(Talent Consortium),促进金融机构和培训机构就人才培育计划进行合作。这是2021年推出金融领域全国人工智能计划的一部份。

AIDA人才联盟成员包括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威士卡全球(Visa Worldwide)等金融机构、培训业者以及新加坡大学和理工学院等。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帝(Sopnendu Mohanty)指出,支持采纳AIDA是金管局协助金融机构发展和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策略之一,但人才短缺限制了金融领域的增长潜能。通过AIDA人才培育计划,金管局可鼓励整个行业采用AIDA,使劳动力掌握所需的技术技能。

金管局将与培训业者和学府共同策划金融领域培训计划和课程,并融入AIDA最新趋势,其中包括个案研究,鼓励分享经验和行业相关数据资源。

人才联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表白皮书,详细介绍目前金融业AIDA人才情况以及AIDA技能发展途径和金融业个案研究。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星期一(5月22日)在上述推介活动上说,人工智能已成为重塑社会和劳动力的驱动力,彻底改变了各个行业,企业也转向人工智能来推动创新和生产力。

陈杰豪说:“在2019年推出的全国人工智能策略(National AI Strategy)下,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是优先事项,我们已取得良好进展。自2016年以来,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简称TeSA)已经有超过2600人任职AIDA职务和受训。 ”

他引述麦肯锡的报告指出,全球科技人才短缺的情况尚无缓和的迹象,政府将继续与各领域合作以确保新加坡劳动力有相应的技能把握人工智能契机。